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作者:不详 时间:2012-04-06 点击数:

| 审计处>>审计法规>>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http://sjc.haue.edu.cn 2010-3-10 审计处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以下简称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促进国有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企业领导人员,是指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任期经济责任,是指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对其所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责任,包括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
  第四条 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办理调任、免职、辞职、退休等事项前,以及在企业进行改制、改组、兼并、出售、拍卖、破产等国有资产重组的同时,应当按国家现行规定进行审计。
  第五条 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当由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由人民政府下达审计指令。审计机关可以直接进行审计,也可以由社会审计组织或上级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第六条 审计机关应当遵照人民政府的指令,按照审计管辖范围,依法派出审计组实施审计。审计中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并遵守审计回避制度的规定。
  第七条 审计机关依法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所在企业不得拒绝、阻碍,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
  第八条 审计机关应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所在企业送达审计通知书,同时抄送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
  第九条 审计通知书下达后,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所在企业应当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及时如实提供有关资料;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应当按照要求,写出自已负有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事项的书面材料,并于审计工作开始后五日内送交审计组。
  第十条 审计机关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当通过对其所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审计,分清企业领导人员本入应当负有的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
  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的主要内容是: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企业对外投资和资产的处置情况;企业收益的分配;与上述经济活动有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其他需要审计的事项。
  在审计的基础上,查清企业领导人员在任职期间与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目标责任制有关的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分清企业领导人员对本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不真实、投资效益差,以及违反国家财经法规问题应当负有的责任;查清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有无侵占国家资产,违反与财务收支有关的廉政规定和其他违法违纪的问题。
  第十一条 审计组实施审计后,应当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报送审计机关前,应当征求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所在企业及本人的意见。审计组应对其提出的审计报告承担有关责任。
  第十二条 审计机关审定审计报告后,对被审计的企业领导人员所在企业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认为需要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应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同时对企业领导人员本人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作出客观评价,向本级人民政府提交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
果报告,并抄送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关及有关部门。
  第十三条 承办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审计组织、上级内部审计机构,也要依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实施审计,并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



原作者:不详
来 源:不详
共有305位读者阅读过此文

【告诉好友】

  • 上篇新闻: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 下篇新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 □- 本周热门新闻 □- 相关新闻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
    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
    审计署关于审计专业技术资格管理的暂行规定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审计机关专项审计调查准则
  • 河南工程学院·审计处 郑州·龙湖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029 邮编: 451191 邮箱: sjc16660501@126.com